016

8/29下午,

心臟外科醫生來病房說明,丟給了我們一顆大大的震撼彈…

 

醫生說,

媽媽的其一血管太微細…   可能無法動它

加上媽媽身體狀況不是很好   (三高,心臟、腎功能也不是很好)

心臟動脈繞道手術難度非常高,

要我們自己考慮,是不是要冒那麼大的風險去做這個手術

(意思大概是 動這麼大的手術,但可能只能處理一條動脈

外科醫師覺得 應該是可以做血管支架就好…??? )

010

 

我知道手術前,

醫師會跟家屬說明最壞的狀況及一些可能的併發症..

但聽到外科醫師這麼說…  又讓我們好猶豫….

於是我們三姐弟 8/30一早就跑去病房等心臟內科醫師來巡房

再聽聽內科醫師的建議..

013 

內科醫師說,手術死亡死亡率大約是5%  (指一般正常人)

(讓我們比較有信心了…  我原以為死亡率高達幾十%)

而且血管硬化+阻塞,已經是非常危險的狀態了

 

綜合醫師的建議及自己上網做功課….

做血管支架 VS 做繞道手術,

以葵媽的狀況來說,都是風險極高的手術

我們也只能相信內科醫師的判斷…   

選擇一條 雖然危險,但有機會能夠走比較長遠的路…

011

經過幾天的相關檢查,

終於來到了手術日 9/2  (心情是忐忑不安…  度日如年….)

我一早五點就衝到醫院,

六點過後,醫護人員來幫媽媽換手術服並推往手術室

對家屬及病患來說,這段真是一條非常沈重的路..

 

 

雖然知道繞道手術是相當純熟的外科手術了

 

但對於三高患者來說,從麻醉、手術進行到術後復原

 

不止要經歷一層又一層艱辛的關卡...

 

術中或術後也要承擔比一般人多的併發症或後遺症…

 

一切真的只能交給老天爺及醫療團隊了

 

017

 

6:30簽完麻醉同意書,

離開手術準備室前,

聽到媽媽跟護理人員說好害怕..

我不敢再去看媽媽..  因為我的淚水在眼框打轉了

018

 

在家屬等候區….

等待是一種煎熬,

廣播唱名更是一種慢性凌虐…

每唱一次名,我的心臟好比坐了十次雲霄飛車..

019

 

原本預計七個小時的手術時間,

突然在中午12點多叫了我們..   (推算這時應該才進行五小時阿)

踩著凌亂的步伐衝到手術說明室…

醫師嚴肅緩緩地說…  手術結束了..

我們大大的楞了一下....蛤??

醫師接著說,手術順利結束了…

(醫師…  您可以說快一點嗎….  

這樣慢,我好怕換我心臟受不了阿)

 

020

醫師說,手術過程很順利,速度也比預期的快很多

連原本判斷無法動刀的血管,也一併處理好了  (三條動脈都做處理了)

頓時心中千百萬斤的石頭放下了一大半  (喘大口氣)

 

 

大約半個多小時後,

 

媽媽從手術室被推往加護病房

 

我們都在一旁跟著

 

看著她沈穩的睡著,氣色也不錯  (醫生說這手術不會流太多血)

 

我們才放心地解散去吃飯、休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向日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